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优秀生源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5396

 

各有关学院、研究所及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数量,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我校部分学科(专业学位)继续开展研究生校内外优秀生源的遴选工作,组织优秀生源遴选的学科(专业学位)目录见附件1,请各招生院(所)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一、遴选条件

校内外优秀生源培养对象的申请者须为拟报考我校研究生的全日制在校四年级本科生,诚实守信,思想品德好,未受到过任何纪律处分,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修满应修学分,三年内无不及格现象且前三学年学习成绩累计平均学分积点(不含公共选修课,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以下简称三学年学分积点)位列本专业的前50%

2、在 “挑战杯”、机电产品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一等奖前三位,二等奖前二位,三等奖第一位,三学年学分积点位列本专业的前50%,且截至目前已无不及格的课程。

3、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或论文被SCIEIISTP收录的第一作者,三学年学分积点位列本专业的前50%,且截至目前已无不及格的课程。

二、遴选程序

1、符合条件的2018级本科生须向学科或专业学位牵头单位提出申请,填写《“研究生优秀生源培养”学生申请表》(附件2),根据本科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研究生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确定所选择的学科(领域)代码、名称、研究方向(必须与我校2022年招生专业目录中内容一致)及研究生指导教师。外校及跨学院报名(本校非牵头单位的应届本科生均属于跨学院报名)的学生申请表由申请学生所在学院审核通过后交学科或专业学位牵头单位。

2、学科或专业学位牵头单位应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硕连读暂行实施办法(修订版)》的要求,审查本单位学生的个人信息、思想品德、奖惩情况、有关竞赛获奖及论文发表等情况,如实填写学生在本专业内三年的平均学习成绩排名,提出推荐名单并排序。名单须在部门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于928日前将《“研究生优秀生源培养”学生申请表》和“研究生优秀生源推荐名单”(附件3)签字、盖章报研究生处,“研究生优秀生源推荐名单”电子版发至邮箱qiuhong0910@163.com

3、研究生处组织审查通过后公布优秀生源名单。

4、研究生处与入选学生签订《优秀生源培养协议》。

三、其他

根据山东省学位办及学校有关文件要求,每位导师申报优秀生源不超过3人。

入选优秀生源考生的培养工作严格按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硕连读暂行实施办法(修订版)》中培养办法执行。

希望各学院、研究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切实做好今年的研究生校内外优秀生源遴选和培养工作。

 

 

附件:

1附件1:2022年组织优秀生源遴选的学科(专业学位)目录.docx

2附件2:研究生优秀生源培养学生申请表.doc

3附件3:2021年优秀生源推荐名单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