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代码:0858)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3493

能源动力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本领域汇聚了10余名具有国家和省级人才称号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以院士、国家级特聘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拥有国家秸秆气化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生物质气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效与低碳工程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平台,与行业及领先企业共建一批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形成良好的产教融合生态。本领域在氢能研究、生物质能转化利用高效热质储能等方面特色鲜明,获得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具备为国家培养输送能源动力类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研发和工程管理人才的基础和能力

一、培养目标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具有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具有工程技术创新意识,掌握解决能源动力领域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或工业设计实践能力,能独立承担能源动力领域的技术革新、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3.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撰写外文论文。

4. 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与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中作为业务骨干从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储能材料、技术及系统研发等相关工作。

二、专业方向

1. 清洁能源技术(085807):本专业方向重点开展氢能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转化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果,在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与利用等方面极具特色;主持研制的复合式低焦油固定床生物质气化技术、有机固体废弃物清洁供能技术、大功率LED技术等成果实现产业转化,为国家能源转型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产业优势明显;在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科智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有 10 余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基础雄厚。依托校企合作项目,技术互补,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紧密合作互动,多渠道拓宽实践基地建设。为本专业方向研究生科研训练、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2.储能技术(085808):本专业方向重点开展高性能锂电材料、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钠基储电材料、高储热密度-低腐蚀-高稳定中低温相变储热材料研发;开展绿色高效的储能材料回收、系统失效预警、高效热管理和多级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开发基于先进架构的长循环寿命和高安全性储能系统等。在储能材料、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和显著的实力。自主开发的系列磷酸铁锂、NCM三元等系列锂电正极材料制备工艺已在一些龙头企业获得应用。与山东航天威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山东友邦科斯茂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有多个专业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