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代码085410)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2624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在校(院)党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方面人才的教育,成立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全省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高地,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摇篮,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依托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优势资源,2019年获批我省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获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硕士(人工智能)学科拥有5名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一人,拥有高水平人才和硕士研究生导师20余人, 通过学科整合,凝练学科方向,目前已经形成4个较为稳定且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专业方向,计算机视觉、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可信计算、智能机器人。

本学部依托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契机,将布局和发展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为校(院)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培养提供较好的专业、学科基础和平台发展空间。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计算机视觉

主要研究领域:围绕社会公共安全智能感知技术及装置的研发,进行基础理论、应用开发及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提高社会公共安全的智能化分析水平,加快智能制造和工业生产的智能化进程,在社会公共安全智能分析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实现自主可控。

特色与优势:重点围绕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异常行为检测与识别、跨境行人追踪和智能制造、社交网络虚假媒体信息检测与识别等关键技术开展集中攻关,研发了社交网络虚假媒体信息自动化检测与识别模型及系统、搭建了智能化公共安全视频的异常行为检测与识别算法模型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快速精准的公共安全视频跨境行人追踪系统,支撑了社交网络虚假媒体在线监测和动态控制、公共安全视频的智能化实时分析和追踪等服务。

医学人工智能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养健康问题,以人工智能与传统医学融合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宗旨,以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疾病智能诊疗关键技术、穿戴式智能医疗装备和辅助诊疗平台为主要研究方向,该方向由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引领,以985高校博士为核心开展联合攻关。建立了大规模、具有统一规范的生理信号训练样本库,提出了系列心电智能分类方法,研发了穿戴式智能十二导联心电终端;攻克了微弱医学信号精准感知、医疗数据智能处理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全参数、微型化、低成本的轻量级智能医疗终端,打造了面向基层农村、居家养老、医院随访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开展了大规模应用示范,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数据与可信计算

面向大数据技术国际前沿和大数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区块链、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技术研究为核心,开展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高效大数据挖掘、可信物联网及信息传输、区块链等理论与应用研究,突破大数据与区块链核心理论,攻克大数据与区块链关键技术,引领我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及山东省大数据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信息安全和大数据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智能机器人

重点突破在线环境建模、场景理解以及行为优化技术,向自主行为发展。围绕轮式服务移动平台,深入研究自主运动控制及自主导航技术,实现复杂环境下的自主运动及任务执行。研究涵盖多模感知与融合、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智能感知与决策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致力于视觉感知与场景理解、目标视觉检测与跟踪、情感计算与行为科学等相关算法的研究,并融合视觉采集与感知开展机器人自主决策研究,探索构建“采集—感知—决策”融合的自主智能感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