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代码:135107)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10


 

一、培养目标

美术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与高水平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美术专门人才,以及胜任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方面所需的创作、教育、管理与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研究方向

(一)公共艺术

公共艺术方向主要研究在城市公共性空间中进行的艺术创作,用艺术手段去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等特征,赋予特定空间内的场所精神。公共艺术以雕塑、陶艺、纤维、漆艺、装饰绘画、壁画、广告艺术、装置艺术等艺术形式为载体,针对公共环境进行专题创作。本方向学生具备综合利用多种艺术形式和创作载体的能力,能在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等从事城市规划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二)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方向主要研究中国画和书法理论与创作,培养熟练掌握中国书画历史传统和造型规律、艺术手法,具备较高美术创作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在各类学校、社会团体、研究单位和文化机构从事创作、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摄影

摄影方向主要研究当代视觉文化及摄影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摄影图像创作,注重摄影理论与创作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着重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契合摄影艺术自身发展的思维创新与方法创新,培养能对专业发展有所推动的高级摄影创作、研究与教育应用型人才。

(四) 油画

油画方向主要研究油画理论知识及绘画创作,培养能够掌握油画造型语言、色彩语言、抽象语言、材料语言进行创作与研究,胜任艺术院校、文化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教学、管理、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