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体育与音乐学院简介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20

体育与音乐学院前身是隶属于基础教学部的体育教研室。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要求,200112月组建成立体育教学部。2011年撤部建院,成立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201811月音乐表演专业调整至我学院,2019年更名为体育与音乐学院。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课、专项运动队的组织与训练、群众体育活动、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校内外的体育竞技比赛和音乐表演专业以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教学等任务。

体育与音乐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讲师30人,助教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学院有乒乓球国家队教练1人,国际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4人,亚足联D级教练员及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1人,多位教师在山东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担任遴选专家。

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学术办公室、团总支办公室、竞赛训练部、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和8个教研室(系),分别为篮球教研室、排球教研室、足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武术教研室、健美操教研室、音乐系和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系。学院于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同年开始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学校重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安排经验丰富、技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教练工作,同时学校专门出台了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在学籍管理、专项经费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确保运动队的学习、训练以及参赛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在历年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音乐表演(声乐)专业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教学条件优越、专业设备齐全,集专业教学、特色创新与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本专业于2009年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并于2015年成立硕士点,开始招收艺术硕士研究生。2021年,为增强学科专业建设的完整性、多样性、综合性,增设音乐表演(键盘演奏)和音乐表演(流行歌曲演唱与创作)两个方向。本专业以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方针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注重特色发展,实行精品化教学,注重高层次精准指导,开设特色课程与实践课程,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近几年,音乐表演本科及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逐届提升,招收录取学生专业成绩名次位于全省前列。毕业生就业率、考研成功率也在逐年上升,毕业前景广阔。

学院2021年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在电子竞技行业的大数据分析、赛事组织、场馆运营、相关产品生产制作或服务等领域,具有前沿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知识,较强的新媒体制作与运营能力,能从事电子竞技行业商务活动、满足电子竞技行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并于当年开始招生,专业发展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多学科领域的师资力量,专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学院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并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泰山文艺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家各级专业比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