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轻工学部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633


  

    轻工学部于2021年由原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整合组建而成,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部之一。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包括轻化工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功能材料和新媒体技术,其中轻化工程、印刷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别(轻化工程领域)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部现有教职员工17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10余人,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学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在JACSAngewChem.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

    学部依托“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科教资源,建有“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生态制革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10余个。现有实验室面积25000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超1.2亿元。专业排名居国内同专业前列,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和教研教改项目等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制浆造纸工程学科、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印刷与包装工程学科已成为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主要平台,为山东乃至全国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部注重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泰国等国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优秀的研究生出国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