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77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成立于2021年10月,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整合而成现设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生态工程3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智慧水务方向)校企合作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推荐参评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学与生态学学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之一,位列中国软科最好学科排行榜前40%。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

学部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6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教师中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导师6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900余人,其中研究生130余人。

学部建有山东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澳植病生防合作研究中心、清洁生产与工业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工废弃物清洁能源化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平台。拥有轻工业废弃物控制技术与资源化、环境污染物处理技术与工程、工业水处理与资源化、先进环境功能材料、生态战略、生态修复和环境微生物创新团队及研究所。学部坚持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相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模式,先后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阿德莱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联合实验室”、“济南市土壤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工程实验室”、“中澳土壤健康与生态修复联合实验室”,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联合建立了“中乌生态修复联合实验室”。

近五年来截至2021年底,学部先后主持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91项,横向科研项目159项,R&D总经费14965万元。承担国家级项目24项、省部级项目8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总经费5490万元,承担其他类型纵向科研项目86项,项目经费3755万元,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到位经费5720万元。科研成果获得科技奖励2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7篇,撰写专著4部,授权专利89件,发明专利82件;获得“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6项。

学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机制优势,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构建了“教学、科研、实践、转化”一体化、全链条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国际化办学,先后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芬兰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性潜质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核心,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环保型、低碳型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