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简介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213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以下简称“学部”)于2021年10月正式成立,由山东省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计算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网安学院”)整合组建而成。山东保密学院、校(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依托学部建设,网络信息中心归口学部管理。目前学部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2900人,教科研职工超过210人,教科研机构分布在长清、彩石、千佛山三个校区。

   学部积淀深厚、特色鲜明。计算中心成立于1976年,是山东省信息技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与服务机构;计算机学院前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1998年,是齐鲁工业大学前身(原山东轻工业学院)较早成立的院系之一;网安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全省本科院校首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也是校(院)最早成立的科教融合试点学院之一。多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了上万名品德优良、素质过硬、专业精熟的信息技术毕业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部重视学科、发展迅速。经过多年布局与努力,目前学部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保密技术、保密管理6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计算机类)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部始终围绕学科统筹资源配置,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校(院)重点建设的两个“筑峰”学科之一,同年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行列;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计算机学科”入围全国前20%,位列第44位。2021年排名继续提升,位列第40位,稳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2021年末,“计算机科学”入选全省首批十家“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之一,学部业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计算机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部夯实平台、科研立身。目前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云计算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平台30余个。牵头成立4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产学研合作组织,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领先的以高性能计算为主题的科技园。“十三五”以来,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年均科研经费稳定在1亿元以上,已成长为支撑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科技力量之一


   学部立德树人、育人为先。多个专业实施“小班化”和“导师制”教学,专业方向课程及实践能力培养课程均以小班化方式进行,组织筛选科研能力好、工程实践水平高、沟通交流能力强的教科研人员组建本科生导师队伍。部分专业实行“2+2”分段式培养,本科生前两年以理论学习为主,后两年大力组织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完善各类学科竞赛激励机制,引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信息技术领域专业竞赛,先后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百余项,省级一、二、三等奖150多项,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


   学部汇聚人才、重视合作。计算机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各1人,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特聘专家、青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106人,形成了以高端专家为领军,以博士、硕士和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显著影响力。学部高度重视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弗林德斯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密切合作,人员交流频繁。获批多项国家和省级国际合作项目,建有一个省级合作研究中心,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学部党建引领、标兵涌现。学部在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扎实用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称号,计算中心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并持续保持,此外还涌现出一大批“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影响济南科技人物”等先进标兵个人。相关典型工作成果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科技日报、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多平台屡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