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外国语学院简介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658

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始于1964年的俄语教学。1978年设立大学外语教研室,2001年成立外国语系,2005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20年合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院下设5个系部: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公共外语教学部;5个研究机构:语言文学研究所、文化翻译研究所、国别研究中心、测试与题库建设中心、中学日语教学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文化传播研究;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MTI)。为了促进学院的教学与科研的发展,2020年成立了6个科研团队。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担全校所有研究生、本科生的专业外语、公共外语、大学语文教学任务,语种涵盖中、英、日、韩、德、法、俄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11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6人,每年聘请外籍教师6名,是一支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发展潜力、爱岗敬业的学术队伍。现有学生1360人。近5年来,我院教师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厅局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5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与新西兰、日本、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及国内十几家教育、企业等机构进行合作,设立了实习、实训及就业基地,开展了师生短期培训及联合培养本科生及硕士生的项目。学院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坚持“中外汇通,德才兼备”的教育原则,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觉,培养跨语际、跨文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21世纪新型人才。学院大力加强课程改革与创新,积极引进国外优秀课程,加强校际课程合作,依托我校特色学科,开展交叉学科课程教学,不断强化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硕士点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于2016年,设有笔译和口译两个专业,以笔译专业为主。

本硕士学位点立足于学校特色的专业资源,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适应国家和山东省外向型经济需求,满足社会对于各领域,尤其是工业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专业翻译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能力: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所需的高级翻译工作;专业口笔译能力;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口笔译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英汉科技、经贸及文化艺术产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可从事的行业领域范围包括:同声传译、会议翻译、科技翻译、文学翻译、文书翻译、职业培训、翻译服务、外事外交、教师行业等。

院训:中外汇通,德才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