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51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成立于202110月,由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整合组建而成。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山东省唯一的综合性能源研究机构,立足于服务山东能源科技与能源经济,着眼未来发展,致力于能源节约、可再生能源及环保技术的综合研究和技术服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氢能、低质碳资源、海洋能、储能、洁净能源、能源政策研究等。具有国家认可的实验室计量认证资质、新能源领域工程咨询资格、山东省碳排放第三方核查资格,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省节能协会副会长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8月,属于校(院)整合优势科研资源和优质教育资源成立的首批“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院。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1个本科专业,设有能源动力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学院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践行“2+2”培养、“导师制”等科教融合新模式,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产业需求,重点培养清洁低碳能源、高效储能、智慧能源系统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

学部现设有7个管理服务科室和6个科研教学部门,现有在编教职员工98人,其中专职教学科研人员80余人,博士50余人;在校本科生330余人,在读研究生50余人。学部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正高12人,副高39人,副高及以上占教师比62%。目前有全职引进院士1人,柔性引进院士3人,国家级特聘人才3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学部拥有国家秸秆气化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生物质气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效与低碳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等多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为学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部围绕低碳能源战略、氢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储能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应用,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技术和储能技术2个特色与优势学科方向,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纵横向科研项目330余项,经费累计1.4亿元;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奖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学部拥有专业实验教学面积24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总价值6000余万元。

学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构建了“科教产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实施导师制,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表现优异,生均高水平科研成果及竞赛奖励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本科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40余项,本科生、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

学部已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乌克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搭建了中白高分子材料化工技术联合实验室、中乌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化合作平台,并聘请了多名外籍院士、外籍专家为客座教授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面向国家能源改革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求,立足整合形成的强大科教资源,加快推进学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