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简介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70


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是齐鲁工业大学开展科教融合以来成立的典型特色科教融合学部,是齐鲁工业大学特色学科,学部主要由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部以及孵化的十几家下属企业组成,建制涵盖科研、教学和产业多个领域维度,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具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文化底蕴,是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设有济南研发中心、青岛研发中心、济宁三个大型研发中心,孵化了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多家科技型企业,形成了“一所三地+科教融合学院+高新技术企业”科教产融合并重、产学研协同发展的产学研综合体。

学部重点围绕光学工程、电子信息、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开展科技攻关和学术研究,现已发展成为以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检测与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光纤传感、激光器件与加工装备、先进光电数控及伺服驱动、智能制造与系统集成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机构,也是省内唯一专业从事光电技术研究的大型科研机构。

光电学部现拥有科技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科技支撑平台等国家级平台3个,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院士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联盟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4个;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立陶宛、独联体等20多个国家建立了广泛技术交流与合作、互派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和人才培养,建有8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学部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总实验资产超过1亿元。

学部与英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建立了广泛技术交流与合作、互派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和人才培养,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拥有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建有8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兼职或长期合作的外国专家数量为9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职工20名,出国国际合作交流100余人次,每年送出海外留学生十余名;主办或承办多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影响力强。

现有各类企事业职工近500名,其中诺奖专家1名,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名,英国皇家工程院士1名,俄罗斯院士3名,立陶宛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5名;山东省政府特外聘外国专家11名,省突贡专家 2名,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1名,省齐鲁友谊奖获得者3名,150余名博士、硕士核心科研骨干,在校本科生3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其他政府和横向项目200余项,总经费2亿余元;近五年授权专利175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8项;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86篇,其中SCI论文75篇;获国家友谊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行业协会奖若干项。

依托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成功孵化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14个(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2.4亿元,利税6000余万元。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2000年以来累计纳税过两亿元,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顶层设计与布局,目前在电子信息等研究生招生方向施行大类招生,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技术、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研究生招生,招生工作分别由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牵头,实现学部协同联合培养,科教资源优势互补,学科建设交叉融合,打造了优质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