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代码:070100)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6   浏览次数:1969

本学位点是在学院“运筹与控制科学”二级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发展而成, 2016年获批。数学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其中校内导师17人,校外兼职导师13人,导师年龄主要分布在35-45之间。依托应用数学研究所和智能计算技术研究所,组建了工程计算、控制理论与应用和智能人机交互3支学术梯队。

   学院建有智能计算实验室、智能感知实验室,应用数学研究所和智能计算技术研究所。经过多年的建设,主要研究方向达到了国内同等水平,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成为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也是诸多高校的优质博士生源。

通过学科整合,凝练学科方向,目前已形成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数据分析与统计决策、智能系统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四个较为稳定且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以科教融合为契机,学部与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联合成立了智能计算技术研究所,借助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在工程计算、偏微分数值模拟及数据分析、统计决策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学生利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较好应用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

本方向以工程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确定性系统控制理论和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将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工程实际。主要涉及预测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随机系统滤波、估计与自适应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解决具有参数扰动和未建模动态的不确定系统,时变、非线性、随机系统的分析、控制、滤波及可靠性等方面的问题。

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

在数学、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领域中,人们会遇到大量的非线性现象,而偏微分方程是构建科学、工程学和其他领域的非线性数学模型的主要手段。本方向以坚实的数学理论为基础,以科学、工程、力学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开展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动力系统、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反应及扩散系统理论、高性能计算和渗流力学中带有普遍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数据分析与统计决策

数据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和大数据时代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数据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如何从大量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中揭示其中隐含的内在规律、发掘有用的信息以指导人们进行科学的推断与决策,成为广泛关注的课题。本方向以各类型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代数、模糊及统计方法为理论工具,以计算机模拟技术为实验工具,以决策应用为研究目的,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智能系统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本方向融合了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工具和技术,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方向。该方向以应用数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以机器人为应用对象,结合当前工程中的实际问题,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机器视觉、智能人机交互和智能机器人自主运动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实现智能系统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