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894

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代码:0832Z1

一、学科概况

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硕士点现有教师3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6名,硕博比为95%以上。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6项,承担企事业单位项目43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38篇,三大检索系统论文4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包含两个方面的研究内容:一是食品本身的安全性问题,二是如何通过控制加工过程使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都得到充分和保证。设置本专业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在食品安全检测、食品风险评估和追溯以及食品加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创新型、研究型、储备型高级食品安全人才”,满足当前和以后社会对于食品安全高端人才的需求和更好的控制食品的安全和质量问题。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包括1)食品中农药、兽药、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和生物毒素的检测技术研究;2)结合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开展中小型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建立高效、快速、准确的快速检测方法。

02食品中有害因子产生途径和转化规律:包括1)研究不同加工过程中食品组分分子结构变化以及分子间的交互作用,揭示危害物形成关键控制点与行为效应;2)利用系统生物学技术研究危害因子积累的分子基础及其调控机制,建立关联微生物生理特性与生物危害物的原理与技术。

03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通过研究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中有害因子的特性,采用风险评估的手段,建立基于危害评估的我国人群膳食中危害物的风险阈值和预警体系。

04食品安全全程控制生产过程的构建:研究食品中有害因子在不同加工条件下建立危害物的形成与关键变量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预测有害因子的产生规律,构建全程安全控制的食品制造过程设计与保障体系。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与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专业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新技术的研发,掌握食品工艺过程的安全和质量控制点,有害物质的检测分析,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