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工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1225

生物化工(代码:081703

一、学科概况

生物化工硕士点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近几年来,先后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与企业合作课题2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共4项。出版教材、专著、译著5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0余篇。目前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与企业合作课题12项,在研科研经费150余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生化分离工程:研究生化反应产品的高效分离技术与理论,介质与装置。特别是生物活性大分子物质的分离特点及相关技术。随着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要求愈来愈严格,在工业生产规模研究符合各种产品质量标准的分离技术的综合优化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02生化反应工程:主要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利用基因、细胞、酶等生物体系,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加工底物原料以生产所需的各种产品的工艺加工过程,研究重点在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过渡所需要解决的生化工程理论与技术问题。

03生化反应过程检测与控制:研究生物过程各种热工、化学、生物量等参数检测技术,在数据采集基础上,着重解决生物过程控制的理论与方法,达到生物反应过程工艺优化与生物反应器操作优化的目的。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生物化工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生物化工新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工程设计,设备选型、配套、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