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代码:082200)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1328


 (学科概况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位点拥有“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10余个,是山东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省部(教育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学科,科研平台的数量和层次位居国内同学科前列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71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5人,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10余人,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学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制浆造纸工程:研究植物纤维原料的组分分离及功能化改性技术;植物纤维生物质炼制过程中新型的绿色化学技术及生物技术;二次纤维的再生利用技术;制浆造纸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机制及控制技术造纸过程湿部化学理论及新型造纸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纸功能材料及专用化学品制备技术;制浆造纸设备的设计制造及控制理论等

 

生物质化学工程:研究基于制浆造纸的木质和非木质生物资源的化学加工与利用技术;木质和非木质生物质资源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改性技术;生物质资源的功能化衍生技术;生物基高附加值功能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转化原理及应用技术;农林废弃物或能源植物原料的能源化利用技术;生物质组分结构特性分析技术

 

皮革化学与工程:研究制革生产的基础理论及新型皮革产品开发;制革生产过程中的生态设计及绿色生产技术;制革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动物皮相关蛋白质的结构、性能、反应特性等应用基础;胶原蛋白的改性机理和新型胶原基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制革化学品与皮蛋白的作用机理;新型制革化学品的设计、开发及绿色生产技术;合成革加工的基本理论及绿色生产技术。

 

印刷与包装工程:研究印刷包装新材料制备、分析和应用技术,绿色印刷和智能包装新工艺;研究印刷电子相关材料和技术,柔性可穿戴产品的大规模印刷相关技术;研究印刷图像的数字处理技术及3D打印技术;研究图像传播中色彩管理技术、印刷复制配色技术和颜色复制质量评价等;研究印刷包装设备检测与控制、印刷品质量机器视觉检测关键技术等。


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根据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设置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理论研究、工程技术设计、工艺技术改进、质量控制、研究开发新产品等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工艺技术设计、设备管理与维护、质量检测与评价、商品检验等工作,也可以从事轻工技术与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