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代码:085701)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1401

一、培养目标

1.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品学兼优,学风严谨,身心健康。

2.掌握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污染控制、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技术方法。能紧密联系环境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工程实际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撰写外文论文。

二、研究方向

1. 水污染控制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处理技术研究和工程工艺设计、水资源循环利用研究。

2.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以工业和生活等各类固体废物为研究和处理对象,重点开展固废无害化和资源化过程中的工艺研究及工程设计。

3.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主要包括大气中各类污染物迁移、转化、归趋研究和大气污染物治理工艺研究及工程设计。

三、培养方式与培养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研究生在校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最长不得超过5年。其中,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从通过论文开题到答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