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生物技术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1138

造纸生物技术(代码:0822Z2

一、学科概况

造纸生物技术硕士点依托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学科在制浆造纸生物技术方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学、科研人员21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8名,博士20名;硕士生导师12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名,有10人曾经在国外著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40多项。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5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0多篇。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横向项目20多项,在研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造纸生物技术是研究制浆造纸过程中生物及其酶的应用、作用机理、相关工艺流程和工艺设计的学科。利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造纸产业结构、优化工艺条件、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物理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层面深入研究微生物的生长行为和代谢途径,以及生物酶的作用机理制浆造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及相关生物基产品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制浆造纸微生物学与酶工程:主要研究菌种优化筛选;酶作用机制;酶制剂制备;酶的固定化;酶的修饰与改造。

02制浆造纸过程生物技术:主要研究生物制浆漂白技术;纸浆酶法改性技术;生物酶促磨浆技术;废水生物处理;抄纸过程生物技术。

03生物基功能材料:主要研究生物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生物质精炼;生物质精细化工;纸基生物功能材料。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侧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制浆造纸企业、生物化工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检测中心从事工艺改进、工程设计、过程控制、污染防治、质量检测与评价、生物酶新品种选育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各种造纸新技术、新产品等的研发工作,也可从事造纸生物技术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