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代码:1055)
发布人:研究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265

一、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药学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胜任药品研发与生产、药物合成及工艺设计、质量评价与控制、药物合理使用及生药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二、 招生方向

1. 药物化学与制药工艺  重点开展新药先导化合物发现、药物合成工艺设计、药物结晶工艺、药物载体等研究。以药效为导向,开展药物原料药、先导化合物、药物中间体及杂质的合成方法、工艺改进,药物结晶工艺提升,药物载体研究等为新药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完善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纯化技术,制定工艺研究的标准操作和技术规范,有效地去除杂质成分。

2. 药物分析与质量控制  针对药物质量分析中的关键共性问题,着重开展药物及药物效应分子检测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在创新药物及基因毒性杂质分析与质量控制、小分子药物荧光传感分析、微流控芯片分析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3. 药效评价与作用机制  针对精细免疫分型分析调控和药理评价模型的构建开展研究,建成多种疾病的动物模型与精细免疫药理分析平台。围绕影响多种疾病的免疫药理调控、药理作用机制和筛选评价技术,形成了T细胞免疫调控机制和斑马鱼模型研究为特色的药理学方向。

4. 药用资源与开发  针对药用资源鉴定、生产加工、质量评价及高值化利用开展研究,同时加强与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形成较为完整的药用资源与开发研究体系。在药用植物生态种植、活性成分调控、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