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2222

食品科学与工程(代码:083200

一、学科概况

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属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近几年共完成国家科技部、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项目13项,与企业合作课题2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专著、编著、译著8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7篇。目前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与企业合作课题18项,在研科研经费200余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 食品生物技术:主要研究食品加工中的生物技术。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改进食品的加工工艺、提高食品的品质、开发新产品。特别是利用发酵工程技术、酶技术来研究开发新型食品添加剂和新型功能性食品基料,并对功能性成分进行深入研究。本方向已经在微生物多糖、蛋白天然凝固剂、乳酸菌发酵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并逐步形成产业技术。

02 食品资源开发:主要研究食品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及相关科学问题。它涉及到食品原料学、营养学、生物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食品工艺学等多个学科。利用新技术、新工艺从食品原料中提取活性物质并综合利用食品资源。本方向在大豆制品深加工、淀粉深加工、芦荟的综合利用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03 功能食品与食品添加剂: 主要研究功能食品理论与加工技术、天然产物与食品添加剂,特别是细胞培养代谢物,以及用于功能性食品的天然活性物质和功能性因子。本方向在传统功能食品的科学化、增稠稳定剂、天然食用色素、天然防腐剂等方面已有较好的研究进展。

04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加工:研究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等大宗农产品的理化性质、食用品质、加工工艺品质与现代加工技术,重点研究粮油资源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技术。

05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根据农产品特性,以提高产品品质,最大限度地保持或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改善外部感官特性,提高产品耐贮性,降低成本和能耗为目的,研究农产品加工及贮藏的原理和理论; 结合现代高新技术成果,研发各种食品;同时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和营养学进展,研究并设计新型营养保健食品加工工艺、技术和设备,解决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0水产品加工及贮藏: 水产食品及其原料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在加工、贮运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变化规律。 旨在解决基础理论匮乏、资源利用率低、技术含量低等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海洋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的结构调整奠定理论基础;开展海洋生物多糖、海洋脂质以及微量活性物质的研究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食品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的新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工程设计,设备选型、配套、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