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398

林业工程(代码:085228

、概述 

森林是一种可再生的生物资源,具有直接和间接的经济价值,具有净化空气和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重要的环境效益和森林游憩等社会效益。林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特点与功能。因此,林业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林业工程是以森林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研究森林资源的抚育、开发利用和林产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型学科。我国是一个少林国家,森林资源的高效利用极其重要,要真正地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性和高效利用,科学技术是关键,而人才是关键之关键,所以社会对林业工程领域的科技人才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尤其是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更大。 

、培养目标 

培养我国林业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林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掌握林业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设计方法和现代实验设计分析方法等解决林业工程实际问题的现代技术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林业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领域范围 

林业工程领域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领域,为林业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涉及领域范围可归纳为:高等植物纤维化学、树木提物化学、森林资源化学深加工技术与生物利用技术、制浆造纸工程,木材保护技术、新型高效碳材料技术,人造板生产技术、木质复合材料等。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生物活性物提取与应用技术:主要开展从天然植物原料中提取生物活性物质,并进行分离、鉴定、深加工与应用研究。该研究方向已渗透到中药、保健营养品、精细化学品等多个领域。

02生物质能源与炭材料技术:主要从事各种活性炭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生物质的气化和液化方法及其能源化技术。重点进行各种天然生物质及其农林废弃物的热解与资源化利用研究。

03生物质炼制及生物化学加工主要从事植物资源的生物与化学转化和精炼,生产化工平台多种有机单体化合物及进行深度转化和合成等研究。